(一)本校在全世界所有海洋海事大學的評比排名「世界第一」。
(二)本校是「全世界」海洋海事水產教育最完整的大學。
(三)本校獲Cheers雜誌評比是全國大學辦學績效卓越的前20名。
(四)本校居「亞洲及兩岸」海洋海事大學高教的龍頭地位。
(五)本校在泛海洋科技期刊領域(Oceanography, Marine Freshwater Biology, Fisheries)發表論文數在全國大學排名「全國第一」。
(六)本校在水產科技與疾病防禦領域的標竿領頭羊張清風校長(CHANG CF)在魚類生理與性轉變(Sex Change and Fish)的研究成果排名「世界第三」。
(七)本校在全球變遷與海洋生態領域的標竿領頭羊龔國慶教授(GONG GC)在東海(East China Sea)的研究成果排名「世界第一」。
(八)本校定期發行「全國唯一」海洋科技SCI期刊(Journal of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九)本校設有「全國唯一」綜整全國海洋教育的臺灣海洋教育中心。
(十)本校設有「全國唯一」臨海水產養殖實習場的水生動物實驗中心。
(十一)本校設有「全國唯一」、「世界第三大」可從事潛艦或是各類高速水下潛體流體動力與噪音測試的大型空蝕水槽實驗室。
(十二)本校設有「亞洲最大」、「世界第五大」可從事海岸防護或是各類海事工程模型測試的海洋工程綜合實驗館。
(十三)本校設有「全國唯三」之一的海洋科學研究船海研二號。
(十四)本校在基隆臨海建置完成「亞洲唯一」國際級海洋能源測試場。
(十五)本校研發出「世界第一個」抗石斑虹彩病毒疫苗與非疫苗抗蝦白點症病毒的飼料添加物,預估可減少超過10億的養殖損失。
(十六)本校研發出「世界第一隻」基因轉殖的粉紅神仙魚。
(十七)本校研發出「世界最大」瓦數(20 Kw)的波浪發電機。
(十八)本校長期進行東海海疆科研調查,是國家海洋主權主張的依據。

 
 
指導單位: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承辦學校: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地址:20224基隆市中正區北寧路2號 聯絡電話:(02)2462-2192#1010-1012瀏覽人次:34931